網頁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我的無聊一貫道經驗

    升專三的暑假,從一貫道的學界薪傳營回來的路上。在一輛回去台北的遊覽車裡,我坐在位子上,思考著自己的信仰。噢,當然還有怎麼寫這篇日記。
    先把我的狀況講清楚吧:我是北商(不是北士商)的五專部學生,一年級時作孔廟志工,認識了一貫道的引師。她有時候會來班上找我,問我要不要參加他們的活動。我一直拒絕直到二年級剛開學,我覺得去一下又不會死,然後我就不知不覺地成為了道親。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蠢。但是在那裡有人關心我,甚至幫助我......大概吧。一開始,我覺得在那裡有人可以認識代表我可以增加我最缺少的一樣東西:朋友。而且其中一位學姐願意教我會計耶,那可是我最弱的一科啊!我有救了!但是有一個問題:它們很講究所謂的「渡人」。簡單來講就是拉人來信一貫道。這讓我形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因為我根本就沒有跟別人搭話的能力,但是我又不想讓它們失望。不過沒辦法就是沒辦法,所以我就不渡人,只專心做志工和聽課。


    其實我不去渡人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對一貫道沒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所以這應該會是我最後一次寫一貫道的文章),沒有辦法傳教。所以我在網路上找有關一貫道的資料,然後就看到了「一貫道 邪教」的選項,看了一些東西。不過這沒有讓我馬上不相信一貫道,因為我對一貫道沒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說不定一貫道沒有那麼壞,我就想再上上伙食團的課。我忘了我是什麼時候查資料,但是我覺得不重要,因為真正讓我想要退出一貫道的,是我參加的那次學界薪傳營,還有裡面的人。所以簡單來說,我一年級遇到一貫道的人,二年級剛開學時加入,升專三時參加學界薪傳營。
    好,接下來講我為什麼退出吧。到後來我聽了不少課,我覺得我聽不懂不是因為我不夠聰明,而是他們沒有給我一些一貫道的基本知識,就好像沒教你供需模型就教你Slutsky方程式。然後我加入一年以來,從來都沒有人問我為何這麼地不愛講話,每次聊天不是在講客套話,就是在講一貫道的東西。還有我其實沒什麼機會去問會計,去佛堂就是上課,沒有其他事能做。所以我漸漸地想退出了。

    接著,在薪傳營裡,有某一個人分享自己的經驗,重點是他講的最後一句話是:「讓我們一起上天堂吧!」我真的沒有說謊,他真的這麼講(其實他會這樣講是因為上天堂是一貫道的最終目標)。更詭異的是每一個人都大聲叫好,只有我覺得WTF。要不是我就在別人的領土上,我就直接吐槽了。然後在回程的遊覽車上,我思考著自己的信仰。噢,當然還有怎麼寫這篇日記。
    我在想我是要成為佛教徒還是無神論者(受到youtube的洗禮)。我一開始覺得佛教還蠻聰明的,它專注在人生的智慧上,它沒有創世主、試著解釋世界是怎麼誕生的,也沒有像聖經和可蘭經那樣充斥著變態的內容。不過,後來我被爸媽拉著去參加一個登山的活動,中途的休息站是一間佛寺。我翻開擺在外面的書,發現裡面講的東西跟一貫道的東西超級像(其實就是一貫道仁了一堆佛教的東西),我看了之後覺得我信佛教我會發瘋,所以我就成為無神論者了XD 接著登山活動後就爆發了慈濟的開發案事件,讓我更加確定我的決定是正確的XD

2 則留言:

  1. 我家也是一貫道,所以我也只算是半個道親。但我必須老實說,我不識真的很信一貫道。帶我也不是所謂的無神論者,因為我會去敬畏所謂的鬼神。
    而且我向你保證,一貫道所謂的上天堂,不是你想的那個天堂。而是所謂先跟佛在天上的道場。不是向西方的伊甸園那樣的地方。你們薪傳營那位大概也沒有學的多高深。所以我才除來說一下而已。沒有甚麼特別的意思。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對一貫道的了解還不夠深,我從小在一貫道,待過學界、社會界(我想我們是同組線的所以應該沒有什麼誤差吧),當然,你說的「上天堂」呃...我也有聽過哈哈~當下我也愣了一下。
    你說上天堂是一個目標~我不認同!因為我在這裡學習的目的不是天堂,而是學習處事的道理,學習讓自己可以更有智慧,學習讓自己改毛病去脾氣,學習讓我的生命更精彩!
    其實,我從小接觸到大,相信我接觸的時間一定比你長,從讀經班小天使班青少年班高中班學界社會界都參與過,但是小時候接觸是無從選擇(家人就是)到了長大內心一定會質疑其真假,因為我不了解(怎麼可能?我上了這麼多課怎麼可能不了解!)我真的不了解~是到了大學,我才「開始」了解!
    「上天堂」這句話的涵義我想不是妳想的那個,我聽到這句話我白眼也會翻好多圈,用這個詞說真的,不妥!它是一句簡白到極致的一個字乍看之下還蠻...怪的不得不這麼說

    上天堂,不是死了就可以上去,不是求道就可以上去,是「你的修為到了那個境界」才可以上去...
    「修為」改毛病去脾氣基本款,宰相肚裡能撐船,你有這樣的肚量了嗎?謙虛不高傲...
    我說的都是乍看之下很簡單但是實際做到沒幾個的事情,而這些都只是表面,內心的提升更重要,智慧的產生...等等這些容易嗎?不容易
    我只能說,上天堂這個詞,太輕率了。
    人生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每個人在出生的時候就會有所謂的生命藍圖?每一個人的生命藍圖是在出生前你就和你的最高指導者說好你要過怎樣的人生,然後「讓你的生命更提升」而這樣的提升是要讓你的靈魂更進化!所以,你會遇到你的強項和弱項,這些都是你要學習的,如果你的脾氣不好,可能會讓你引起一些事情,逼你去改變,讓你從這些事去成長,這才是我看到的一貫道的少部分,對我而言,真正開始看到是在出社會後,(我剛畢業沒多久)總是會遇到很多挫折嘛!人事問題啊!同事問題啊!這些,都在磨練心智,剛好佛堂的課對我而言就有幫助了,我不爭也不吵,我知道我和她們是因緣聚會而相遇,也許我曾經欠過他們什麼或者欺負過她們(上輩子)所以她們才會聯合欺負我?我其實沒有什麼人際關係問題哦~我卻在職場跌倒了...受不受挫?受挫啊!

    這是我這幾個禮拜的體會
    一貫道,你要看的是他的本質不是人事,人啊!之所以成為人不是神是因為「他還在修啊」我也還在修~

    至於考試嘛!私下去問問題我相信會和你說的,因為我曾經每個禮拜都到學校替學弟妹解答問題(是拿書本拿課本去的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