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經濟系插大(轉學考)心得

    我今年報考了台大和東吳經濟系的轉學考(沒錯,我只報了兩間),最後東吳備一上了。我在準備的過程當中犯下了不少錯誤,我想分享給即將要開始奮鬥的轉胞們。先說說我起步的狀態,我插大之前就讀北商財政稅務系的五專部,主修會計、稅法、經濟。會計跟稅法我唸得非常糟,只有經濟學能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打從專四就想插大了,連老師叫我們考的稅法證照,我都不考。

    我天生英文底子好,後來還念過基礎的翻譯理論,所以準備期間沒有念英文。國文不太想念,程度頂多勉強通過考試而已。經濟學我是學得不錯,但是沒有到學霸等級。微積分只有專三有教,教到IBP。然後我作了一件很瘋狂的打算:靠自己讀書考上台大!

    不,我並不打算把這個列為第一個錯誤。自學不是沒有效率,只是請別人來教當然效率比較高(而且沒有多少人能夠一次精通四個科目)。其實只要有實力,自己看跟別人教就差別不大了,而且能省下補習的錢。不過成功機率偏低,不要隨便嘗試。

    專四的時候我上下學期的期中都被二一,全靠期末死命拼回來。所以到了專五上學期我就鬆懈了,只修了總計十七學分的課,到了下學期我得修到二十二學分才能畢業;還有我到了下學期才認真準備插大,之前都覺得有看書就好了。
所以第一個錯誤是這個:前面不努力,都到後面才拼命趕進度。

    我下學期剛開始要選課的時候,不曉得發了什麼神經,竟然選了三堂行銷相關的課。我當時覺得四技一(技術學院的大學一年級)的微積分跟經濟學程度沒辦法應付轉學考,所以我就不選了。
第二個錯誤:沒有修可以抵學分的課。
程度不夠的話就讀自己準備的書就好啦!而且有問題還可以問老師,修就對啦!
    還有,我其實有很多主修被當,我要畢業的話一定得多浪費一年才行。所以我打算肄業,這樣我只要學分數達到標準就好了,而且我還可以盡情挑選我喜歡的課。不過我沒有想到另外一件事:我不用管主修學分的話,這不就代表我可以無視主修課!
第三個錯誤:都肄業了還在意主修的課。

第四個錯誤:沒有用考古題來測試自己的實力。
    我準備的速度不夠快,然後我又覺得我要把進度唸完再寫考古題。到了考前兩個月才驚覺我準備不完,所以只好請家教來補救,不然連東吳都考不上。考古題不用等到進度唸完才能寫,只要想測試自己的實力,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寫。就算會寫得很糟也沒關係,這樣可以知道距離成功有多少距離。

第五個錯誤:忘了考慮期中、期末考。
    正課通常都不會讓你考前一天抱佛腳就過了,而你要是被當就會很麻煩。所以在作規劃的時候,記得把期中、期末考的準備時間從你的讀書計劃裡扣掉。

    其實我選擇考東吳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就只是想到有這間學校可以考而已。我心裡只有一個目標:台大,其他的我都不在乎。
第六個錯誤:報太少間學校。
就算報名一間學校要花一千多塊,但是國立跟私立的學費差很多,所以要考慮清楚。

    我想看到這裡,你就算沒有看到開頭第一句話也猜得出來我根本就考不上台大。說真的,每個人包括我都覺得自己考得上台大,或者是要去台大試一試,不然就沒有上台大的機會了。但是經濟系有兩百多人這麼想,機會卻只有六個。如果你沒辦法屌電考古題的話,還不如省下錢去考更有可能上的學校。
第七個錯誤:實力不夠強還考台大。

    最後,這或許是最大的難關─向父母坦承你要轉學。像我讀財稅系,出來可以去會計事務所、考公務員、去民間企業當財務人員,不怕找不到工作。但是經濟系不搞研究的話,就沒辦法用本系專業來賺錢。
第八個錯誤:隱瞞。
不管你再怎麼藏,都還是會露出破綻,例如爸/媽堅持要陪考、考試當天有事情等等。更何況學費是他們在繳,最終還是會知道你轉學了。家庭革命是遲早的事。

    讀書方法我就簡單講一下就好了,畢竟還有其他人的文章可以看。經濟系要考四科:英文、國文、經濟學、微積分,簡稱英國經濟微積(或者是國英經微,但是我覺得英國經濟微積聽起來比較帥)。
英文:單字不要只背意思,要看例句來了解單字如何應用;練習用英英字典,有些意思是漢英字典查不到的。
國文:這個我沒辦法。
經濟學:數學只是輔助用的,背後的經濟意義才是重點,要了解公式背後的想法;如果你要自學的話,教科書看越多越好。每本書都有長處跟短處,多看才能截長補短。要看十幾二十本才夠,好好看完一本(別忘了作筆記)之後再看另外一本。數學強就好了
微積分:把補教名師的書K完就好了,他們的書內容都很完整。劉明昌我認為最好用;王博像是國文的新衣─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懂;葉銘我沒看過。

    話說補習班到底有多貴?我上補習班的網站去看,我都看不到價格。家教的話我當時補微積分和國文,一小時分別是五百跟六百五,一個禮拜分別上三小時和一個半小時,兩個月下來總共耗了快兩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