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論迎新宿營

    我從五專一年級,到現在東吳大二剛轉來,迎新我都很捧場,都有參加。每次的感想都一樣:有必要玩到這麼累嗎?而且玩完也沒交到多少朋友。而且每一次的行程都差不多。我覺得已經是時候想想宿營可以怎麼改善。
    宿營不外乎就是一開始很晚到場地,然後玩夜教。夜教玩到臨晨才結束,再加上消夜,最早一點多才能睡,都沒力氣跟室友聊天。然後早上起來還要跳早操,跳完才能吃早餐。接著就是玩整天的大地遊戲。到了晚上開始營火晚會,在一個大營火周圍跳一成不變的舞:意義不明的營火舞加上第一支舞。跳完後就看工作人員唱歌跳舞、演很業餘的戲(我沒有說業餘不好喔)。
    最後再玩一下大地遊戲,然後水球大亂鬥,宿營就結束了。宿營差不多就這樣,頂多有加一點不同的東西而已,像是我今年參加的六校轉學生宿營有賭場(沒有用真錢)跟一點解謎要素。每次宿營結束後,都會有人抱怨很累,但是這樣的宿營卻還是長存。我懷疑沒有人想過宿營到底帶給參與者什麼樣的價值。它是要好玩嗎?當然,但這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要論好玩的話那我寧可待在家裡,把錢給G胖。或者連續兩天完全只看電影,說不定還沒有那麼貴。
    宿營的價值不只是娛樂,還有社交。這點其實大家都很清楚,那為什麼我要提出來呢?因為以我的經驗來看,每個我參加過的宿營都沒有好好發揮它的價值。娛樂性普通就算了,而且行程排那麼滿,根本沒有時間搞社交。到底是哪裡出錯了呢?

    夜教本身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它就是給男女生可以牽手,甚至靠在一起的好環境。但是我最討厭被嚇了,而且玩完後沒剩多少時間可以睡覺。不過,只要拿捏得當,讓人晚上還睡得著覺,其實夜教挺不錯的。雖然這就代表要很晚睡,而且很難跟室友聊天。
    大地遊戲玩來玩去就那幾款,而且要在關卡之間走來走去,是宿營裡面最累的活動。其實大地遊戲不是不好玩,只是只有它的話會很無聊。可以的話,讓它跟活動主題有所連結,使人不只是在玩遊戲,也同時是在推動故事進展;把遊戲場地弄集中一點,不要讓人走那麼多的路。
    營火晚會就是跳個舞,看表演而已。一點特色也沒有,都設計了活動主題,卻跟主題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大家都對第一支舞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這樣牽到手會很臉紅心跳,但其實牽沒多久就換人了,而且還要想到底要怎麼轉圈(我都會轉錯)。難道不能把跳營火舞和第一支舞的時間,拿來跳一個真的能好好牽手的舞嗎?而且晚會都搞到很晚,前面已經因為夜教而很晚睡了,我們還要因為晚會而很晚睡。

    不過像是水大地(要潑水、砸水球的大地遊戲),還有這次新加的賭場,都是可以留下來的東西。雖然水大地還是要跋山涉水,但是至少潑水之後涼快許多。而且最後的水球大亂鬥真的超好玩的,最後撿水球的殘骸也不會很麻煩,每一個人都努力去撿其實很快就撿完了;賭場可以坐著玩遊戲,還可以吹冷氣。更何況一般人哪有什麼機會去真正的賭場玩呢。而且活動本來就要準備一大堆籌碼,所以順便開個賭場沒那麼麻煩。

    雖然宿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要一次就改到位很困難。準備宿營本身就要花很多時間和力氣,還要應付自己的課業,再加上社團、打工,光是把活動辦出來就很辛苦了,更別說要改造它。可是只要每次都做出一點改變,它就能慢慢演化成一個很完美的活動。
    我知道你會想要我提供實際的點子,例如可以促進隊員互動的遊戲,但在我真的更進一步探討之前,我會想先知道前人舉辦的經驗、其他特殊的舉辦經驗還有外國人怎麼舉辦宿營。一種文獻回顧的概念。這就是作學問的的態度,所以在那之前,就先點到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